星期日, 8月 17, 2014

堅持做那個每件事都做到80分的人

信子常讀一些軟技能的文章,希望可以提升自己。很多時候,看完這些文章後,心裡總有一些想法,想說好好的整理這些想法,然後一直沒有付諸於行。


工作了十多年,加上看見身邊朋友的職場升遷,有時候,會覺得自己不夠別人“積極”。事實如此?

最近,工作上碰到一些瓶頸,然後想轉換工作,到最後因為薪金談不妥,於是不了了之。於是把主管找來,想解決當下的瓶頸,然後繼續加油去。反正改變不了工作,就改變心態吧。

這是從上一份工作到這份工作的上司總給信子的評語。信子不懂自己要的是什麼,因此一直在不同領域打轉。很多像信子這個工作齡的,已經是主管級了,甚至是資深主管級,然而,信子還是個高級開發員。

剛看到一篇文章,說:“在職場,即使埋頭苦幹,將每件事都做到80分,往往因為沒有任何一科特別突出,結果很難受到注意,成為主管嚴重表現平平的員工。”信子不敢說100%將每件事情都做到80分,大致上,信子是屬於這樣的人。因此,是的,信子還是成為公司裡表現平平的員工。

公司或上司沒看到的一些事實,就是,公司並沒有在各個領域聘請一個100分的員工。因此,這些空缺是由誰補上的?就是那每件事都做到80分的人,那些他們也叫做“能者多勞”的人。然後呢?然後就問這些人,為什麼不找個領域,專注進去,這樣才能提升事業。信子說,信子就是各個領域都有興趣。所謂不同的領域,就是不同的編程語言啊,涉及系統安全啊,還有各種數據庫之類的。可是,最後就是為了要做好一個項目或工程啊!就在真正做項目的時候,再去深造。

很多時候,工作上所需的,都不是從課本或教室裡學來的。不曉得大家是否有同感。因此,親愛的獵頭人或主管們,最不曉得“自己”需要的是“什麼”的人,不是像信子這樣的人。主管們常想找一個在一個領域100分的人,卻要那個人做涉及各個領域的項目,到最後卻動用一個各個領域80分的人來完成項目。然後呢?然後就忘記了這個完成項目的人。因此,在叫這些“多勞”者檢討自己時,請也檢討真正問題所在的地方。公司裡,真的需要多個只有一個領域100分的人,還是多個可以在個領域工作的人?請多給機會這些“多勞”的人去認識其他相關領域。因為,公司真正需要的,是可以了解公司項目,並且完整、完成項目的人,而不是紙上談兵的人。還有,獵頭人,請不要問信子懂不懂哪個編程語言,有多少年經驗什麼的,或者有沒有興趣做這個編程語言相關的工作。編程語言根本不是重點,好不好?

文章連接: 還在傻傻等加薪?4大招,打造「高薪體質」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